当前位置:

关于黄沙镇融入大莽山旅游圈发展旅游经济的思考

 

 宜章县司法局黄沙司法所所长  黄展徕

 

  当前,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正投资30多个亿提质改造升级,拟打造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总投资16亿元、总工期48个月的国家级重大水利工程——莽山水库工程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茶地建设中,预计在2019年都将竣工投入使用。这给出入莽山交通口所在地的黄沙镇融入大莽山旅游圈,发展旅游经济带来了无限商机。笔者结合在黄沙镇工作中对黄沙镇旅游资源的了解,浅谈下黄沙镇融入大莽山旅游圈发展旅游经济的几点思考。

  一、黄沙镇旅游开发的优势

  黄沙镇地处宜章县西南,距县城55公里。位于湖南宜章、临武、广东连州两省三县交界地,享有“楚粤之孔道”的美称,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著名的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及莽山水库出入交通口所在地在黄沙镇。黄莽高等级公路贯穿黄沙镇,途经黄沙镇新坌村、大黄家村、五甲村等,黄沙镇到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只有十来分钟的路程,属于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的前沿景点。第二,黄沙镇生态状况决定了发展生态旅游的主题。该镇总面积109.98平方公里,林地面积91430亩,耕地面积23910亩,其中水田16532亩,旱土7378亩。境内大部分为山地、丘陵,依山傍水,绿水青山,四季分明,空气清新,属宜居区域。全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日照1495.2小时,平均气温15.3℃,降雨量1539毫米,无霜期251天,夏季平均气温27.1℃,冬季平均气温3.6℃,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境内水资源丰富,有“小东江”之称的黄沙溪中型水库,库容量达1486万立方米,珠江上游最大的支流---乐水河穿境而过。得天独厚的生态状况为黄沙镇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奠定了优越基础。第三,黄沙镇人文景观丰富。黄沙镇有古色闻名的堡城古城墙、节孝坊、五甲成公宗祠、黄氏宗祠,畔田陈氏宗祠、较场坪洛水名宗、沙坪桥背山遗址、湘南暴动旧址、大黄家水楼、秦时骡马古道等,还有胜景闻名的黄沙溪水库、晓夏街谦岩岩洞。第四,黄沙镇的交通优势明显。107国道与宜凤高速纵贯南北,黄莽高等级公路与桂武高速横贯东西,在镇区内设用黄沙收费站与堡城收费站,形成了“两纵两横”的交通路网,黄沙镇到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仅需十来分钟便可到达,黄沙到宜章县城走宜凤高速仅需30分钟便可到达。第五,黄沙镇农业土特产丰富。黄沙镇因气候适宜,目前,黄沙镇形成了烤烟、脐橙、蓝莓、蔬菜、生猪等五大种养基地。烤烟种植面积9500亩,受到市县两级的多次嘉奖;脐橙庄园已初具规模,达到10000余亩,形成了连片经济带;蔬菜园区规模达3000亩,全面升级为国家级蔬菜示范区,产销定位于全国市场;蓝莓庄园种植蓝莓、樱桃等高端水果4000余亩,打造高端农业品牌。第六,黄沙镇境内尚未开发的生态景点多。乐水河黄沙段生态保护工程已立项,对乐水河黄沙段进行全面护堤10公里,在河两岸种植风景苗木。另外,境内还有黄沙溪水库、晓夏街谦岩岩洞等环境优美的自然景点。这些自然风光优美的景点每年吸引众多旅游爱好者前来游玩。

  二、黄沙镇旅游开发现状

  黄沙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和融入大莽山旅游开发,以挖掘开发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为主导方向,充分发挥黄沙镇作为出入莽山交通口的地理位置优势,以县委提出建设“旅游新城”为契机,超前规划和建设好旅游公共基础设施,用城市来整合遗址古迹、生态农业等旅游资源,积极引进投资者在黄莽公路沿线和乐水河黄沙段建设一批集休闲娱乐、农产品采摘、垂钓、特色美食等于一体的生态农庄,逐步带动沿路行政村的农业、林业及食、住、行、游、购、娱产业的发展,当前,黄沙镇辖区初具规模的生态园、农家乐有4家。

  目前,黄沙镇引进广东东方恒力集团,集团将在该镇投资1.6亿元发展乡村旅游,在晓夏街村、较场坪村、堡城村、五甲村、畔田村连片开发4000余亩,种植观光花草植被和风景苗木等,开发餐饮娱乐性、观光采摘型、水库垂钓休闲型、民俗文化体验型等特色化、多元化的农家乐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做长生态旅游休闲产业链。现正进行土地流转和设计发展规划,项目落地后,将真正把黄沙纳入大莽山旅游圈,延长莽山旅游线路,使黄沙镇第三产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同时,黄沙镇去年引进广东山马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在大凤等村流转荒山1万亩种植油茶,为全镇农业再添一个“万字号”项目,增加黄沙镇可观赏的生态旅游资源,确保实现“生态美镇、旅游新镇”的建设目标。

  三、黄沙镇旅游开发存在的问题

  尽管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黄沙镇的硬件设施得到一定改善,但受旅游开发资金瓶颈的严重制约,致使湘南暴动旧址、大黄家水楼及秦时骡马古道等红色旅游景点和堡城古城墙、节孝坊、五甲成公宗祠、黄氏宗祠,畔田陈氏宗祠、较场坪洛水名宗、沙坪桥背山遗址等文化旅游景点及黄沙溪水库、晓夏街谦岩岩洞生态旅游景点都未深入开发包装推广,至今“养在深闺人未识”,不能有效的转化打造为旅游产品,旅游人数规模难以发展壮大。更为可惜的是辖区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至今未规划开发成旅游产品。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黄沙镇旅游业还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规划不健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功能配套差;二是管理机构不健全,专业管理人才缺乏,管理工作与发展不相适应;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人文居住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旅游区位优势未能得到有效发挥,一时难以形成大气候。

  四、黄沙镇旅游开发对策

  1、优化人文居住环境,提升旅游重镇形象。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洁净乡村、亮化乡村和平安创建工作,改善人文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素质,优化投资旅游发展环境,打造平安黄沙、和谐黄沙,提升旅游重镇形象。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筹措资金投入。在向上争资立项投入开发的同时,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旅游投入新机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筹措:一是以政策换资金;二是以项目换资金;三是以利益换资金。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和优惠政策,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旅游开发资金进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允许集体、个人在黄沙镇详细规划的总体指导下,独资投入对某些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建设。当前,重点要做好广东东方恒力集团的服务,搞好协调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土地流转及协议签订工作等,共同一起搞好旅游项目的规划,优化项目施工环境,确保旅游项目顺利快速完工投入使用。

  3、加强整体规划,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根据黄沙旅游资源的分布特征、城市空间发展特点布置旅游功能区,形成“一心一带三区”的布局结构。一心即黄沙旅游服务中心,其功能以咨询、接待、服务、管理为主。选址在黄沙镇政府驻地地段。一带即乐水河旅游观光带,贯通环绕老镇区的水系,将古镇观光体验与水上游览相结合,其功能以游赏、观光为主。三区即红色旅游区、文化旅游区、休闲度假区。湘南暴动旧址、大黄家水楼及秦时骡马古道等景点形成红色旅游区,其功能以历史教育、观光游览为主;堡城节孝坊、堡城古城墙、五甲成公宗祠、黄沙溪水库、谦岩岩洞等景点形成文化旅游区,其功能以文化休闲、观光游览为主;现广东东方恒力集团在晓夏街村、较场坪村、堡城村、五甲村、畔田村连片开发4000余亩的旅游项目形成生态休闲度假区,功能以休闲度假为主,培育餐饮、娱乐、住宿、休闲等多元产业功能。

  另外,从村民建房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要统一整体规划,加快实施与各旅游景点连通的便道,对生态园、农家乐的经营户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指导,提升生态园、农家乐的品味。加大探险、科考、运动竞技、亲子等新兴项目的建设力度。

  4、尽快建立健全旅游管理体制。加强对境内零散景点和个体生态园、农家乐、饭店旅馆的管理,管理好旅游市场,旅游资源开发与项目建设、环境卫生、安全保障,加强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企业从外地引进急需人才,特别要鼓励引进懂管理、善经营、有业务技能的人才。

  5、加大宣传力度,使黄沙镇旅游的优势真正得到发挥。一是开发挖掘古文化及红色文化;二是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型媒体加大对黄沙旅游的宣传力度;三是提升名优农产品的品味,让人留下余味;四是打造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五是加大与外界旅游队的联姻合作。

  旅游业的发展将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只要按照以生态旅游为基础,以自然生态旅游和古文化休闲旅游为重点,合理科学地配置黄沙镇旅游发展的各要素,那么黄沙镇旅游产业将会得到很大的发展,进而带动全县旅游业的发展。

作者:黄展徕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网站首页专题
  • 党建
  • 文化
  • 教育
  • 民生
  • 文化旅游
  • 经济纵横
  • 专题新闻
  • 公告
  • 理论
  • 新闻中心
  • 生活百科
  • 民情通道
  • 政务公开
  • 宜章文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宜章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