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忘的岁月

  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七日“中越自卫还击战”在我云南、广西边境正式打响。我们陆军第五十军驻四川成都市。军委命令我军为第二批参战部队,我当时服役在50军148师442团任通信连15瓦电台台长。

  部队受命后,各参战部队立即做好战前准备和战前动员。党员、干部、战士积极请战。我连按上级要求留守8名战士看守营房外其它全部参战。部队医院医护人员下到各连队对参战人员进行血型化验,领章上填写好自己的部队番号、分队、血型、姓名等内容。组织理发员对参战人员理成短发,一旦负伤便于包扎,轻武器全换新的,一切都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只要一声令下,部队即刻可整装待发。

  参战对我个人来说既兴奋又遗憾,兴奋的是: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服役整整十年了,终于赶上打仗了。遗憾的是我儿子刚出生两个多月,万一牺牲了,我们父子未见上一面,他就永远失去了父亲。我是独生子女当兵,我爱人也是独子女,家中父母年老多病,这个家怎么办?当时参战干部都要写好遗嘱,一式两份,交组织部门一份,干部行李都打成托运包,遗嘱放一份在行李包内,一旦牺牲由组织负责交给其家属。我的遗嘱写了很多,对我的父母、爱人、子女一一作了吩咐,并向组织提了一些合理要求,这一切都在保密之中,任何人不得向家里透露半点信息。

  2月中旬陆军第五十军接军委去广西参战的命令,由军部率148、150师沿川黔铁路向广西开进。我连随148师442团先头部队最先到达广西崇左江洲集结地,师前指及直属队,师炮兵团先后陆续到达。

  当时我边防宁明县板烂地区被越军338师460团入侵。我团作战任务是和师炮兵团为第一战斗梯队,迅速赶赴板烂地区迎战越军338师460团。我连负责442团作战中的通信联络,我们15瓦电台负责师、团首长作战命令的上传下达。

  2月25日,部队轻装乘汽车从江洲集结地向板烂地区开进。26日,部队抵达板烂,26日晚上八点趁天黑进入阵地,步兵开始修筑工事。为了不暴露军事目标,我们无线电通信全部静默,什么时候进攻,什么时候开通。有线兵按指定位置架设线路。27日6时各部队都按指定位置到达发起进攻出发地区,完成了进攻准备。27日7时,师炮兵群按预定计划向越军阵地实施了15分钟炮火急袭,7时16分442团1、2营向前推进,架线兵跟进架设,通过十几个小时的激战,在师炮兵群的火力支援下,我部夺回了53-54号界碑的542高地及其它阵地。3月5日,我国宣布撤兵后,我们部队逐步后撤,3月10日凌晨2点05分,越军乘我撤军之机进行反扑,338师用榴弹炮,82迫击炮向542高地和52号界碑实施了20分钟的炮击,2点40分,越军以两个加强连的兵力向542高地发起进攻,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我部多次击退越军进攻,但伤亡很大。我连跟进架设兵刘道忠发现线路多处被炸断,他冒着敌人炮火抢修,在一处电线不够长时,他急中生智用双手把电话接通,发出了请求炮火支援的口令,当时团首长十分激动,立即请求师炮兵群火力支援,并派部队增援542高地,在经过5个小时的激战中,我部坚守了阵地,共击毙越军112人,俘敌2人。3月11日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标题是“我广西边防部队3月10日凌晨又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

  3月12日,442团奉师指命令,胜利回撤入境。在15天的战斗中,在配属部队的支援下,我部攻强守固,先后进行了6次大的战斗,攻占高地16个、重创越军338师460团,共毙敌649人,俘敌2人,缴获各类武器100多件。

  战后,主攻542高地的步兵五连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中央军委授予“坚守英雄连”荣誉称号,副连长夏柱玉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荣记一等功;二连三排被广州军区授予“攻坚英雄”荣誉称号,二连二排长莫依弟,九连六班战士黄在宽被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五连二排长王水成烈士,82无坐力炮连四班班长钱仕平被成都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我连在这次“中越自卫还击战”中,全连指战员英勇奋战,不怕牺牲,通力协作,机智勇敢,有效地保障了442团作战中的通信联络,赢得了“中越自卫还击战”的全面胜利,我连荣记集体三等功。

  自2月26日至3月12日近半个月的出境作战,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板烂地区为亚热带,地形沟深坡陡,多数天气是阴雨连绵,交通不便,行走困难,后勤无法保障,一天难吃上一顿饭,巴蕉叶当碗、树枝当筷子,水源遭污染,饥渴交加,压缩饼干无法咽下,衣服沾满了泥水,经常一身湿淋淋的,很多战士大腿内侧长了股癣,痒得难受,这十几天我们分不清白昼,只要听到枪声,什么困难都没了,就想打仗,打胜仗。

  3月12日,我和我的战友一起踏进了国门,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激动的泪水遮住了眼幕,我们跑到河边不顾寒凉,跳进河里从头到脚整整洗了个把小时,洗掉了半个月身上的汗臭、黄泥、污垢。战后我个人荣记了三等功,提拔为连队副指导员,而我们牺牲的战友他们的遗体被埋在祖国的边陲,永远守卫着祖国的边疆。他们走了,走得那样悲壮和辉煌。

  38年过去了,过去的一幕幕仿佛就在我眼前,我现已年近70岁,我能活着回来,看到今天伟大祖国繁荣富强,我真正感到知足,觉得只有国防军队强大了,人民才会幸福。

来源:宜章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家红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网站首页专题
  • 党建
  • 文化
  • 教育
  • 民生
  • 文化旅游
  • 经济纵横
  • 专题新闻
  • 公告
  • 理论
  • 新闻中心
  • 生活百科
  • 民情通道
  • 政务公开
  • 宜章文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宜章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