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赤石米花,不一样的年味!

  舀上一碗甜酒,

  约上三五好友,

  拿出些许米花,

  忆着昨日往事,

  絮絮而谈。

  每逢过大年,如果你到赤石乡人家中做客,好客的赤石人必定会拿出赤石一种独特的美食招待宾客——就是米花。在赤石人何现英心中,似乎只有吃上了米花,才是真的过年。

  据何现英介绍,他们小时候,赤石家家户户都做米花,因为家里穷,一日三餐经常不得吃饱,对于零食,更是期盼不来,每次过年,家里米花就是最奢侈的零食。今天,我们就一起去何现英家中体验下油炸米花的乐趣。

  “花”与“发”谐音,米花象征着希望、喜庆与吉祥。过年做米花图的就是一份喜气洋洋,一份生活的幸福安康,一份儿孙满屋的天伦之乐。

  米花在油炸之前叫米饼或米花坯子。做米饼要择好天气,太阳越大越好。提前一天,就要将糯米置于箩筐,反复淘洗干净,然后用水浸泡一晚。一大早,起出糯米沥水。另用一盆盛三分之一糯米,拌上红色的米花红。大火燃起,将白糯米和红糯米齐上蒸锅。

  待糯米蒸熟,便用圆形的模具将熟糯米做成圆形饼状。做米饼要趁热,蒸熟的糯米似乎凉的更快些。凉了就硬了,就失去了粘性,趁热才能团出结实的米饼。因此做米饼人越多越好,气氛也越热闹。将米饭填入模具,填满、压实。

  压实后,将米饼取出,移入晒席排好。装满一晒席,便移至户外晾晒。晒米饼通常要勤翻饼,翻的次数越多,干得越快、越均匀,炸制的时候膨胀得更圆满、更漂亮。

  米饼销售最多的月份是春节前,因此人们多在秋收后开始大量制作米饼,这段时间天气好,时间也充裕,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上阵,互帮互助,今天我家做,明天你家做,凑的是人气与热闹,凑的是一份邻里间的和睦与情谊。

  天公作美,太阳不打盹的话,米饼晒两天即可装箱入库,春节前进城就可卖个好价钱。米饼主要是油炸了后才吃,油炸米花也是要有点技术的,里手的人炸出来就是不一样:完整,漂亮,松脆。

  炸制时,在锅内加入食用油适量,一般以能淹住膨化后的米花为宜。如果油炸的米花多,就要不断加油进去。先以大火将油烧开,可抠几颗米粒试一试油温,米粒投入立即膨化上浮即可。

  将米饼投入油锅,右手以炸哩压住米饼,让它在油锅里转圈儿,以使其受热均匀,一般30至40秒即可出锅沥油,稍凉即可直接食用。

  油炸好的米饼才叫米花。除直接食用,米花还有其它的吃法,一种吃法叫泡米花甜酒。将炸好的米花配上甜酒一起食用,吃起来甜津津、油滋滋,芳香可口,回味无穷。

来源:宜章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网站首页专题
  • 党建
  • 文化
  • 教育
  • 民生
  • 文化旅游
  • 经济纵横
  • 专题新闻
  • 公告
  • 理论
  • 新闻中心
  • 生活百科
  • 民情通道
  • 政务公开
  • 宜章文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宜章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