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士与宜章谷氏的故事

  宜章坪兰谷姓人士众多,族老倡议续修《谷氏族谱》,推荐笔者出任总纂,主持编修工作。我收集了清代嘉庆六年(1801)、嘉庆十二年(1807)、同治十一年(1872)、光绪二十二年(1896)共4部16卷《谷氏族谱》,民国十六年(1927)1部共10卷《谷氏族谱》,还受聘参与了宜章县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负责地名文化的调研和编修工作,又参与了宜章县政协和县文史研究会编纂的《宜章古村落》的撰写和编辑工作,受益匪浅。通过认真研读,了解到宜章谷氏源远流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历代名士与宜章谷氏颇有渊源,敬祖之心油然而生。

  □ 谷正华

  甘卓与谷俭

  《晋书·甘卓传》载:卓举桂阳谷俭为秀才,辞不获命,州厚礼遣之。谷俭(265年——320年),姜太公赐姓谷氏的第二十二代远祖。时五胡乱华,天下纷扰,俭之父谷一德抱不羁之才,由北向南游学,至桂阳郡(今郴州市)新屋堡(今赤石乡高溪头)开基落业。此地三面环山,西有五盖山,北有张天坪,东有罗霄山余脉,林壑幽静,鲜有兵燹,南面渔溪河纵贯南北,赤石洞一马平川,沃野千顷,既可繁衍生息又可修身养性。郴(州)桂(汝城)古道由西北途经这里向东边延伸。谷俭少时聪颖,志存高远,白云为伴,青灯为友,苦读经史,博览群书。

  甘卓,字季思,丹杨(今安徽当涂)人。永嘉五年(311年)败镇东将军周馥,建兴四年(316年)平杜韬之叛乱,累建功勋获封南乡候,豫章(江西)太守,任湘州刺史。甘卓闻谷俭精通经史礼乐,备厚礼,举为秀才。谷俭心向物外,不以为然。甘卓举行策试,楚南士人惮畏,独谷俭前赴考场,不试举为秀才。谷俭耻于本州少士,乃表求试。甘卓授其为中郎,谷俭谢绝甘卓好意,重回故里,不涉仕途,开学授徒,为楚南一带名士。

  清代,赤石尚义局念其为邑乡贤,入祀。《湖广通志》《湖南省志》《郴州志》均载谷俭行实。清嘉庆乙亥(1815年)重修《宜章县志》(人物志),谷俭列为志首。民国三十年(1941年),县长曹家铭主修,邓典谟总纂《宜章县志》(人物志)沿袭之。

  罗隐与增忠地名

  罗隐(833年~909年),字昭谏,新城(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人,唐末五代时期诗人、文学家、思想家。大中十三年(859年)底至京师,应试进士,总共考了十几次不第,史称“十上不第”,成为文人们茶余饭后调侃的诙谐小段子。故此,罗隐玩世不恭,寄情山水,云游天下。他游历郴邑,曾写下了《郴江迁客》诗:“不是逢清世,何由见皂囊。事虽危虎尾,名胜泊鹓行。毒雾柳江阔,愁云楚驿长。归时有诗赋,一为吊沈湘。”唐光启四年(888年)后,罗隐历任钱塘令、著作令等职。他生于动乱时代,又久受压抑,所写诗文,多愤懑讽刺,同情人民疾苦。时有郴邑人刘赞(唐宰相刘瞻之子)赠罗隐诗:“人皆言子屈,独我谓君非。明主既难谒,青山何不归。年虚侵雪鬓,尘枉污麻衣。自古逃名者,至今名岂微。”劝罗隐归隐青山,不要奔走官场,为后人称颂。罗隐游郴邑赤石东北边陲一胜境,赋诗一首:“行程不间透龙门,圣感龙归庙上曾。石虎石龙窝透底,中心拥处好神仙。”不曾想,他这一首诗后来还引出一个地名故事。

  宋时,谷文亨(1163年~1254年)曾任郴州教谕,后升宜章知县。因边事,道经里田境内的金鞍仙尖峰岭麓,一路南行至龙归庙境内,爱其山环水绕,低徊流连,便选址开基,繁衍生息。这么好的居住地,取什么名字好呢?一天,谷文亨展阅罗隐诗集,当读到“行程不间透龙门,圣感龙归庙上曾。石虎石龙窝透底,中心拥处好神仙”时,顿时豁然开朗,村前下首的龙归庙隐现在宝泉山的密林中,北面的后龙山古木参天,一线天光穿透黑森林。置身冲里,只见阡陌由南而北梯次排列,石径纵横,泉水叮咚……正合罗隐诗情画意。认真推敲罗隐的诗意,顿然醍醐灌顶——“曾忠”,遂把村子冠名曾忠村,此名自宋时立村一直沿袭至民国。解放后(1949年),曾讹称“曾冲”,皆因赤石方言中的“曾忠”“曾冲”均为谐音所致,为了方便书写而成曾冲,久而久之也习以为常了。

  周敦颐两宿高溪头

  宋熙宁元年(1068年),周敦颐任桂阳(今汝城)县令,取道郴(州)桂(汝城)驿道,途经新屋堡(今赤石高溪头)。时已暮色,谷氏族老谷珍,挽留周敦颐住宿,并与其长谈。宋熙宁四年(1071年),周敦颐奉调升任郴州军营道,上任又经此留宿,并应谷珍之请,为《谷氏族谱》续谱作序。周敦颐序曰:“余临郴,盖已三矣。先宰卢阳(汝城)之四载,偶过宜阳新屋堡。适合日昃,有老叟皤皤黄发,持杖而前,告余曰:‘暮山紫矣,老生家堪以止宿。’余见其举止敦厚,有三代上风,因宿于其家焉……”古时,谱书序文攀龙附凤者有之,真伪亦难以辨别。而周敦颐此序真也,行文流畅,毫无刀削斧斫之痕迹。此序文,为宜章乃至郴州史学界研究周敦颐的理学思想和其在宜章的文化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素材。

  岳飞与谷纯密

  谷纯密乃岳飞谋臣,故事出自岳飞所作的《宜章上乡谷氏重修谱序》。序曰:“辛亥秋,余奉命平息寇乱……一日,校阅行伍军中,喜得谷子纯密,气节凛然沛然,有广武风,因拔为卫知事……余复奉特旨提调,再至郴,而谷子朝夕谒见……”由此可知,同为幕僚,岳飞视谷纯密为挚友。历史记载:宋绍兴二年(1123年),曹成于鄂反叛,率部由江西入湖湘,占据了道州、贺州,屯兵临武。岳飞奉旨率兵八千入郴,行营设在报恩寺(即今郴州市燕泉路),于临武、宜章交战四次。时谷纯密在岳飞军帐共参帷幄。战事休,谷纯密因孝家母,请求解甲归田。大宋绍兴三年(1133年),谷纯密告辞军营回乡。与岳辞别之日,谨呈《谷氏族谱》谱牒,请岳将军赐墨宝,以作家族传之。岳彰其忠孝,欣然作序:“……今谷氏之忠且孝如此,将中州清淑之气蜿蜒扶舆磅礡而郁积者,安知不焕发于其门也?是为序!”因之,岳将军与谷纯密的故事,在宜章谷氏族中代代相传,成为佳话。

  《谷氏族谱》载“谷氏家训十三则”,敦孝弟列之首。曰:“孝弟之义所当先申。夫五刑之属,三千罪莫大于不孝不弟……”可见谷氏族裔对孝文化的重视超越了一切,皆因谷纯密“辞官孝母”的故事世代相袭,言传身教所致。

来源:宜章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网站首页专题
  • 党建
  • 文化
  • 教育
  • 民生
  • 文化旅游
  • 经济纵横
  • 专题新闻
  • 公告
  • 理论
  • 新闻中心
  • 生活百科
  • 民情通道
  • 政务公开
  • 宜章文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宜章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