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美的宜章版二十四节气图,赶紧收藏!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一种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宜章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区,春早多变、夏热期长、秋短冬温、霜雪不多。宜章人文厚重、风光秀美,宜章的二十四节气亦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美。


宜章夜故事

每年2月4日或5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古代迎春仪式隆重而浩大,民间也演化出了许多民俗活动,宜章曾有“舞春牛”的习俗。

 笆篱镇桐木湾村

每年的2月19日或20日。冬去春来,气温回升,降水增多,故取名雨水。旧时,有雨水这天遇雨,一年的收成都会很好的说法。宜章有些地方还保留着“偷青”的习俗。

梅田镇桐子树下瑶族村

每年的3月5日或6日。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为了保证播下去的种子不被惊醒的昆虫破坏,农民会插“鸟崽糍粑”到田里,给昆虫吃,保丰收。

五岭镇上珠村

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0°(春分点)时为春分。这天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

湘一学校

每年的4月4日或5日。天气逐渐转暖。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有趣,旧时,县内乡村,族、房有清明会,会友会田。新中国成立后,清明会、清明田等习俗已废,祭扫祖坟则相沿至今。

莽山瑶族乡钟家村

每年的4月20日或21日。谷雨是“雨生百谷”,雨水增多,利于谷类生长。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每年的5月5日或6日。“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吃红蛋,用丝线结成蛋网,装着红蛋挂在小孩胸前,保其平安健康。

玉溪镇法堂村

每年的5月21日或22日。麦类等夏熟作物此时颗粒开始饱满,但未成熟。

玉溪镇黄岑村

每年的6月5日或6日。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

玉溪镇罗家山村

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时为夏至,出现“日北至,日长至,日影短至”。

天塘镇燕子岩村

每年的7月7日或8日。入暑,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每年的7月22日或23日。正值中伏前后,这一时期是我国广大地区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

天塘镇曹家湾村

每年的8月7日或8日,暑去凉来,秋天的开始。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稻子收割之前,先收割一小部分回来“尝新”,当天还要供奉太阳,感谢天神。

黄沙溪水库

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处”也为结束的意思,暑气即将结束,天气变得凉爽。

玉溪镇黄岑村

每年的9月7日或8日,由于太阳直射点明显南移,各地气温下降很快,天气凉爽,晚上贴近地面的水气在草木上结成白色露珠,由此得名“白露”。

宜章夜景

每年的9月23日或24日,日光直射点又回到赤道,形成昼夜等长。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

黄沙镇新桥村

每年的10月8日或9日。此时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南移动,气温继续下降,“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白石渡镇车湾村

每年的10月23日或24日,天气渐冷,开始有霜。在此期间,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

玉溪镇罗家山村

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民间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一年的农忙基本结束,农作物开始冬藏。农作物进窖、仓时,需要祭神,希望虫和老鼠不要去破坏。

莽山瑶族乡刘家村

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北方冷空气势力增强,气温迅速下降,降水出现雪花,但雪量小,次数少。小雪后天气变得干燥。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此时太阳直射点快接近南回归线,北半球昼短夜长。

杨梅山镇鸡公坦村

每年的12月22日或23日,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有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在宜章,喜欢在冬至挂腊肉、酿香肠,这天制作的腊制品不易坏,口感好。

赤石大桥

每年的1月5日或6日。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每年的1月20日或21日。数九严寒,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大寒,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准备年货。

来源:宜章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加亮

编辑:李明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网站首页专题
  • 党建
  • 文化
  • 教育
  • 民生
  • 文化旅游
  • 经济纵横
  • 专题新闻
  • 公告
  • 理论
  • 新闻中心
  • 生活百科
  • 民情通道
  • 政务公开
  • 宜章文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宜章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