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宜章县第六中学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九轮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对宜章六中党支部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2021年2月5日,巡察组向我们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整改,扎实有效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校党支部书记8次主持召开支委会、支委扩大会、相关教职工会和党员大会,系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全校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中来,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巡察整改。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有力有序。巡察组向学校支部、行政班子反馈巡察问题后,学校立即召开专题办公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校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年级主任为成员。同时,下设了巡察整改组、资金收缴组、调查整改组、督导检查组,构建了一套职责明确、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整改机制,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整改中的具体问题,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深入全面。学校党支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3类22项41个问题,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每个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压紧压实了整改责任。同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找准根结,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加强巡察成果运用。

四是注重调度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学校党支部按照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工作督查和调度,对每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学校整改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听进度、查原因、提要求,及时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整改工作,确保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县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倒逼整改工作落实。学校纪检、督导室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组共反馈问题41个,已完成38个,基本完成3个,整改到位率100%。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有差距。

1.理论武装头脑欠缺。

(1)反馈问题:校党支部未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宜章六中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宜章六中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用党的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二是加强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专人管理“学习强国”App,在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微信工作群等经常提醒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定期通报教职工学习情况,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的理论修养水平。

2.立德树人有偏差。

(2)反馈问题:学风不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落实《宜章六中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有关规定》,坚持养成教育和法制教育;二是制定《宜章六中关于对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有关问题的处理规定》,实施巡堂制、责任倒查制,常态化开展对课堂纪律的巡查监管,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加强学生日常心理疏导,通过励志教育主题班会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3)反馈问题:思政课质量不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专题理论学习,提高了政治组教师的思想认识水平;三是加强对思政课教师教学的监督、检查,对思政课开展推门听课,常规检查;四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进一步扎实教风,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4)反馈问题:体育课难保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体育教师整改专题会议,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加强对体育课堂教学的日常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与教师个人绩效和评优评先挂钩;三是举一反三,开展专题调研,推行军体拳教学,规范了体育课教学。

(5)反馈问题:师资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县编办核定的编制数重新设岗,增加了教师岗位;二是加大师资缺乏科目教师的招聘力度;三是梳理了教辅岗位及人员,组织部分教辅人员回归教学一线,有效弥补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

3.教育教学成效不佳。

(6)反馈问题:学校对高考成绩无紧迫感,自我满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1—2025年教学质量提升规划,坚持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校教师抓教学质量的意识明显提高;二是因地制宜发挥体艺特长办学优势,促进文化与特长形成合力;三是扎实开展集体备课,开展教师文化专业考试,加强了学科教师的交流,提升了教学效果。

(7)反馈问题:优质高考文化生太少。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宜章六中特优生招生政策》《宜章六中初升高直升生选拔方案》,多措并举,吸引优质生源;二是制定《宜章六中2021年基础学科强基计划招生工作方案》《宜章六中强基计划优生培养工作方案》,实施分层教学,加大培优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加强学校的规范管理,狠抓常规管理,加强教研教改,推进新课程新高考改革。

(8)反馈问题:新形势适应力不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教师培训计划,加强对新课改、新高考政策、知识和理念的学习,转变教师观念;二是组织教师参加希沃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丰富教学方法;三是加大现代化教育设备设施的更新力度,计划今年年底,全校教室将全部更新现代化教育设备;四是制定《学生新高考选科方案》,开展选科摸底调查,引导学生及家长的选科需求。

4.教师队伍建设缺“铁”。

(9)反馈问题:为人师表有差距。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宜章六中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加强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三是完善教师工作评价机制,在教师年度考核评价和评优评先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四是开展提醒谈话,督促严守师德师风,时刻树立良好形象。

(10)反馈问题:躲避教学,风气不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重新梳理教辅岗位,组织部分教辅人员回归一线教学;二是根据具体情况重新定岗定人,修订完善了一线教师退出机制,规范程序,严格审批和管理。

5.食品安全工作不到位。

(11)反馈问题: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有差距,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不大。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教育;二是落实陪餐制度,加强对食堂和商店的监管;三是加强对用餐学生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关注学生的需求和诉求,实施动态管理,制定品种多样、成本合理、结构科学、营养均衡的周菜谱;四是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禁止售卖“三高(高糖、高盐、高脂)”食品,禁止上课期间开门营业。

6.校园安全有隐患。

(12)反馈问题: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不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宜章六中关于安全隐患排查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明确各岗位职责;二是建立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治理制度》《突发灾害安全防护工作制度》《校内公共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学校工作的有序进行;三是落实各项安全管理的措施,每星期排查一次,并建立台账,每月一次工作调度研判形势,解决问题;四是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隐患意识教育。

7.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3)反馈问题:校党支部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不重视,实际开展工作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宜章六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六个纳入”;二是坚持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判会,定期向上级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三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2021年,学校党支部理论中心组现已开展集体学习5次;四是制定《“学制度、建制度、用制度”活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措施;五是制定并落实《宜章六中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规范了学校课堂等阵地的管理;六是制定了《宜章六中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制定了《宜章六中广播站“三审”制度》,严格落实了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七是开展了参观湘南暴动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祭扫,“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活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不实。

(14)反馈问题:脱贫攻坚仍未上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学习;二是落实定期上门走访要求,掌握村情民情,完善工作台账记录,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

9.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习难除。

(15)反馈问题:材料提交不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提交数据不实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二是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并进行了深刻反思。

(16)反馈问题:敷衍应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宜章六中信息报送制度》,党支部书记对上交资料严格审核;二是对材料一样、雷同的人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并深刻反思。

10.为民服务意识欠缺。

(17)反馈问题:对教师或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解决力度不大。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筹备新建学生公寓楼,计划2021年9月投入使用;二是定期对校园卫生进行大扫除及卫生死角的清理;三是积极筹备学生公寓楼的升级改造,计划暑假期间改造完成,全面提升设施条件;四是完善《宜章六中教师支教工作方案》,妥善安排并积极支持教师支教。

11.用权不慎重。

(18)反馈问题:校领导对一些重要事务表态随意、处理随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学校“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规范议事流程,明确议事内容;二是严格按制度执行,会前充分酝酿,会中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会后督促落实。

12.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19)反馈问题:校党支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专项整治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资金清退小组,及时清理清退违规违纪资金;二是完善《宜章六中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接待范围,接待原则、标准、陪同人员等,规范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公务接待和财务管理规范意识。

13.经济管理事项风险较大。

(20)反馈问题:维修改造不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宜章六中零星维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批和零星维修报账程序,严格验收管理;二是学校零星维修等小项目通过学校的评标委员会邀请不少于三家承包人参加询价和评标,规避了利益固化,控制了廉政风险。

(21)反馈问题:财务资料遗失。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相关人员向南京洞派出所报案,并对其心谈话并写出书面说明材料;二是修改和完善了《学校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了专职人员管理档案。

(22)反馈问题:借支大额公款未及时归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宜章六中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借支公款的程序和要求,责任人已归还公款;二是组织学习了财务相关政策规定,加大了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力度,树立了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定期汇报财务工作。

(23)反馈问题:食堂和超市的托管有漏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研究讨论确定超市租金收取标准;二是补充完善合同,规范食堂经营,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

14.工会财务混乱。

(24)反馈问题:收下拨工会经费不规范,财务开支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学习工会法和《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以及学校工会规章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办法,按照学校财务管理流程,安排财务人员直接对工会财务进行监管,规范工会开支;三是清退违规资金,对2013-2019年会费进行了梳理,并已完成追缴。

15.执行政府采购混乱。

(25)反馈问题:未按程序采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宜章六中物品采购制度》和重新拟定《宜章县第六中学电子卖场采购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采购物品;二是成立物品采购小组,学校纪检参与监督。

(26)反馈问题:交由非学校工作人员采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物品采购制度,规范物品采购程序;二是按指定地点采购物品,采购员采购物品按上级文件精神从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中实施采购。

16.办学行为不规范。

(27)反馈问题:学校以补录方式超计划招生且教育基金资金募集与招生补录挂钩。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捐款资金进行清理,并已完成清退;二是实行阳光招生;三是规范捐款行为,严格管理,坚持自愿原则,尊重捐赠者意愿,不予入学挂钩,建立收支台账,明确捐款途径及用途。

17.投诉信访较多。

(28)反馈问题:近几年来投诉信访县六中的不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设置校园举报箱,梳理信访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保证及时、正确处理教职工、学生、社会反映的问题;三是强化源头预防,消除信访隐患,做到有问题早处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不强,选人用人不到位

18.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足。

(29)反馈问题:学校发展乏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十三五”办学进行总结反思,拟定“十四五”办学规划;二是通过开展集体备课等活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是不断更新学校办学硬件设施;四是修订学校办学章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30)反馈问题:集体决策大额资金使用“走样”。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公开透明;二是规范会议研究程序,严格执行议题申报,按程序研究决策,会后签字确认;三是及时反思,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31)反馈问题:管理宽松软,战斗力不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修订了考勤制度。考勤结果直接应用于学校日常管理考核中,并与绩效工资和评优评先挂钩;二是开展学生对课堂情况督察登记,并在教职工会上通报学生督查情况。

19.党内政治生活宽松软。

(32)反馈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决策,做到了“三不决策”:重大项目未征求教师意见不决策;未听取不同意见不决策;未作调查和论证不决策;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广开言路,学校重大决策前,广泛在教职工中征求意见。

(33)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领导班子重新学习了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文件;二是扎实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20.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34)反馈问题:“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全体党员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二是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对党小组长开展谈心谈话;三是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2021年学校党支部现已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4次,各党小组各召开了5次,党课3次。

(35)反馈问题:支部党员大会不严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员中征求意见,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台账;二是开展纪律教育。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学校支部严肃“三会一课”纪律要求和规定;三是支部按程序定期召开党员大会。2021年现已召开4次党员大会。

(36)反馈问题:发展党员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二是加强了学校党支部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2021年,学校党支部获县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三是加强教育和引导。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员榜样教育,吸引优秀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四是按程序严格发展党员,2020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确定发展对象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入党申请人1名,2021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名。

21.选人用人不到位。

(37)反馈问题:组织纪律观念不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在校级领导中组织学习“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专题讨论会前会后签字制度。

(38)反馈问题:程序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宜章六中2021年选拔聘用中层干部实施方案》,明确了学校中层干部选拔程序、条件;二是严格按照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征求意见、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等环节,对学校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

(39)反馈问题:关键岗位未交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干部轮岗交流的有关文件精神,增强了规矩意识;二是出台了《宜章六中中层干部暂行管理办法》《宜章县第六中学班子成员分工和分工调整规定》,完善了制度建设,推进干部选拔任用交流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按程序对学校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交流。

(40)反馈问题:个人事项报告未按要求认真填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个人事项报告填写要求。组织相关领导学习个人事项填报相关纪律要求,批评教育并指导相关校级领导规范填报个人相关事项;二是个人事项报告认真审核把关,签字确认上报;三是开展谈话提醒并通报批评,明确填报纪律要求。

22.全面从严治党不实

(41)反馈问题:学校主要领导未将主体责任抓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宜章六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宜章六中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及时传达上级纪委全会精神。纪检书记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县第十二届纪委第七次会议精神;三是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廉政教育等相关工作。纪检书记谷立功向全体教职工开展“五一”节前廉政教育;四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避免财务工作风险,杜绝随意决策使用食堂资金等大额资金行为。

三、持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一)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持续发力,提高整改质量。一以贯之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一些深层次、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

(三)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找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彻底解决。同时,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把问题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常抓不懈,确保真正落到实处,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5-3761833;邮寄地址:宜章县第六中学办公室;电子邮箱yzpj0106@126.com。

中共宜章县第六中学支部委员会

2021年6月3日

来源:中共宜章县第六中学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编辑:廖泽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网站首页专题
  • 党建
  • 文化
  • 教育
  • 民生
  • 文化旅游
  • 经济纵横
  • 专题新闻
  • 公告
  • 理论
  • 新闻中心
  • 生活百科
  • 民情通道
  • 政务公开
  • 宜章文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宜章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