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5A景区 打造旅游品牌丨莽山样板——宜章县首创无障碍旅游新模式

图片

【关键词】

宜章县 以人为本 开拓创新 无障碍旅游 莽山样板

【做法与成效】

以莽山五指峰景区为重点,探索创新无障碍旅游模式,高品质建成全国首家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达到了旅游人气旺、示范带动效应好的效果,走出了一条无障碍旅游、共享旅游、人本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经验与启示】

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落脚点,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选对方向,脚踏实地勇于探索,以人为本大胆创新,旅游产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图片

2020年8月31日,在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媒体记者与各级领导嘉宾的见证下,三位年近百岁的郴州籍抗战老兵和国内10多位“轮友”坐着轮椅,登上海拔1600多米的莽山五指峰景区。这是中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景区——莽山五指峰景区全程无障碍首游活动。

图片

图片

基本情况

莽山,位于宜章县南部、南岭山脉北麓,总面积近30万亩,境内山岭耸峙、峰林嗟峨、悬崖峻峭、怪石嶙峋、气势磅礴,兼具“黄山之奇、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青城之幽”,拥有“奇松、怪石、云海、日出、雾凇、杜鹃、温泉”等高品质资源,被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称为“三山五岳一莽山”。

为了将莽山优质旅游资源呈现给世人共享,宜章县委、县政府与中景信集团共同投资30亿元,以无障碍旅游为主题,匠心打造了莽山五指峰新景区。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到2019年10月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已完成投资10.84亿元,创造了当年落地、16个月建成的“莽山速度”。

图片

图片

主要做法

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全民旅游无障碍。坚持高标准、大投入、抢进度、保质量,建设游步道8公里、索道3.7公里,安装垂直电梯2台、提升机7台等辅助设施系统,确保人类全生命周期均能实现无障碍旅游。将人文关怀理念贯穿于景区开发建设的所有环节、管理服务的所有细节。建设和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索道站房、餐厅、公共厕所等无障碍设施设备,满足游客游览需求。开发宜章旅游APP智慧旅游系统,实现一部手机游莽山。

坚持创新理念,实现全域开发无障碍。充分发挥莽山优质的旅游资源及中景信先进的开发理念,推行政企股份合作开发经营模式,实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形成了共同推动莽山旅游开发的强大合力。紧紧把握旅游市场规律,树立无障碍核心品牌,实现传统型爬山涉水的“苦游模式”到走山看水的“乐游模式”再到游山玩水的“无障碍畅游模式”转变。

坚持协调联动,实现全景观光无障碍。景区内部通过悬空索道、游步道、垂直电梯等无障碍设施,串联所有旅游资源与产品,按照景观打造特色化、配套设施标准化、管理服务个性化的要求,让游客快乐、舒适、安全、便捷地游览。景区外部连接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六温泉小镇、腊元古村等,打造大莽山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前提下,科学编制旅游线路,对内形成了“莽山五指峰一日游、大莽山二日游”等线路,对外依托大交通条件形成了“莽山—汝城沙洲—东江湖、莽山—南岳—韶山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游”等线路,共享旅游市场,互送旅游客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省内重要自驾游目的地。

坚持绿色导向,实现全程保护无障碍。正确处理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在规划设计中,严格规避具有森林生态保护价值的区域,尽可能选择对生态环境、生态景观破坏较少的线路。在游客中心、停车场、缆车基站等规划选址时,充分利用荒地、滩涂等。目前,整个景区基本看不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2019年,莽山生态保护工作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

坚持开放共赢,实现全面合作无障碍。扎实开展精准招商。2016年下半年,县委、县政府先后与10余家战略投资商进行接洽商谈,在实地考察、反复论证、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选择与中景信集团进行合作开发。为破解莽山旅游发展的外部交通瓶颈,宜章县委、县政府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6.2亿元,建成黄莽公路和洞仰公路2条二级公路,极大地改善了景区与京港澳高速、厦蓉高速、岳临高速的交通连接,将景区与市县城区的时间距离缩减至1-1.5小时,与广州、长沙等主要旅游客源地的行车时间压缩为3-5小时。

图片

工作成效

莽山五指峰景区有效激发了老年人群体和残障人士群体的旅游热情,景区已成为湖南承接大湾区游客的“桥头堡”,开创了全年旅游无淡季的“莽山现象”。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莽山旅游逆势上扬,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突破5000万元,带动旅游相关产业综合收入近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6.9%、300%。特别是2020年8月31日莽山五指峰无障碍游览系统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60岁以上老年人3.4万人次,残疾人5500人次,其中重度肢残人士725人次,圆了许多残疾人、老年人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宿愿。

莽山无障碍旅游引发集聚效应,带动景区周边群众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乡村旅游、温泉旅游,既实现了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也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目前,整个莽山景区已形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旅游产业体系,精心打造了莽山梵墅、关溪东之仙、一六上席等精品民宿,能够日接待游客20000人以上,提供住宿床位约5000张,旅游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

在行业内,莽山五指峰无障碍旅游景区的打造,作为全球山岳型景区开发建设的大胆探索,也激起了无障碍旅游建设的大讨论,引领了全国山岳景区无障碍建设新潮流。

2020年10月10日,中国肢残人协会组织专家组对景区进行检查验收时,一致认为:“这样大规模的山岳型景区无障碍建设在国内外没有先例,莽山五指峰景区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探索对其他山岳景区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具有重要的借鉴指导意义”。

同年10月26日,以无障碍山岳旅游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山岳旅游大会暨全国山岳景区无障碍旅游示范推广现场会在莽山举行,全国旅游界大咖云集,对莽山五指峰无障碍建设交口称赞。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肢残人协会分别授予莽山五指峰景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景区”称号。

11月18日,在贵州省举办的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莽山五指峰景区被评为“最佳山地旅游目的地”国际大奖。

莽山五指峰,高品质建成全国首家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达到了旅游人气旺、示范带动效应好的效果,走出了一条无障碍旅游、共享旅游、人本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郴州日报

编辑:胡喜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网站首页专题
  • 党建
  • 文化
  • 教育
  • 民生
  • 文化旅游
  • 经济纵横
  • 专题新闻
  • 公告
  • 理论
  • 新闻中心
  • 生活百科
  • 民情通道
  • 政务公开
  • 宜章文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宜章新闻网首页